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簡介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Primary Putonghua Certificate in Communication(Upper) )

學習普通話,已成為必然的趨勢。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則需要有一個客觀的平台來評估及分析普通話學習者的能力及水準,從而幫助他們作出自我肯定或作出改善。

PPCC的認證及學術指導機構是清華大學對外漢語文化教育中心和北京清華紫光教育機構。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目的:

  • 評估普通話學習者的聽、說、讀及思維的能力
  • 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普通話水準
  • 幫助學生不斷提升自己的普通話水準
  • 幫助學生作出自我肯定
  • 誘發學生學習成語故事的動機
  • 擴闊學生的創作空間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特點:

對象為小四至小六的學生

測試包括以下層面:

(1)   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的強項和優點,並舉例說明(幫助考生自我肯定)

(2)   成語故事改編演講:引用一個成語典故聯繫生活及發揮想像力改編故事並演講

(成語故事是中國傳統文化特點之一,目的是要加強考生這方面的認知)

(3)   朗讀散文和詩歌:在規定範圍中選取適合自己能力的篇章朗讀

(4)   會話: 考官根據(1)(2)(3)內容向考生提問,也要求考生向考官發問一條問題(目的是要鼓勵考生主動提問)

(5)   聆聽:考生從器材聽取一個故事,然後回答有關「時」「地」「人」「事」「如何」等問題


主辦機構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考務工作與實施由國際普通話水平測試機構(前身:中國藝術家協會香港秘書處)組織;北京清華紫光教育機構協辦及認證;清華大學對外漢語文化教育中心學術指導及認證。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由北京清華紫光教育機構「普通話教育課程」專家組研發,並針對香港小四至小六的學生的普通話水準設計。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委員會的學術顧問和北京清華紫光教育機構的課題顧問認真研究和論證,令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內容更充實和豐富。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目的是為了推動香港小四至小六學生的普通話學習及提高普通話教學水準。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能夠顯示考生真正的普通話水準和能力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是對香港小四至小六學生普通話能力的綜合測試,主要評估學生的聽、說、讀和思維各方面的能力。

凡參加小四至小六的普通話水測試的考生均獲發成績單,而考生通過考試及考獲合格成績,均獲頒發相應的證書。

證書由國際普通話水平測試機構、北京清華紫光教育機構和清華大學對外漢語文化教育中心聯頒發。


測試章程及內容

(1)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考試


(2) PPCC 高小普通話成語故事改編或延續評賞


(3) PPCC 高小普通話散文朗讀評賞



2023-24年考試時間表

考試項目 考試日期 截止報名日期
第三十六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額滿即止)
第三十七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額滿即止)
第三十八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額滿即止)
第三十九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額滿即止)
第四十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額滿即止)
第四十一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額滿即止)
第四十二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額滿即止)
第四十三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   (額滿即止)
第四十四屆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2024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24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額滿即止)

註: 由於每期考試的名額有限,額滿即止,敬請留意。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費用


項目編號 項目 價錢
1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 $600
2 PPCC高小普通話成語故事改編或延續評賞 $480
3 PPCC高小普通話普通話散文朗讀評賞 $480
4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PPCC高小普通話成語故事改編或延續評賞
$820
5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PPCC高小普通話普通話散文朗讀評賞 $820
6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成語故事改編或延續評賞+普通話散文朗讀評賞 $980


填妥報名表格

郵寄支票到本公司/
自行網上過數或銀行入數並把入數證明電郵或傳真給本公司

接收報名完成的確認電郵

考試前十日以電郵接收考試詳情


PPCC高小普通話水平測試報名表格: 表格下